象山,位於台北盆地東南側,是南港丘陵的一部份,與週遭的另外三座虎山、豹山和獅山合稱「四獸山」。據說是清初鄭成功登陸後,行軍至此,遠望有獅、虎、豹、象四獸蹲踞,近看才發現原來是四座山。



四獸山圍繞永春埤,形成一個獨特的山谷景觀;後來埤塘淤涸,永春埤遂稱永春陂。在今日,因為近臨信義計畫區,隨著週遭土地的開發與住宅區進駐,四獸山便被規劃成親山公園,有完整的登山階道可通往四山,並連接拇指山等東南丘陵山系。其中,象山因為位置最靠西北,眺望信義計畫區與台北盆地,一覽無遺,因此成為遊客和攝影者最愛登訪之處。直臨台北101的「象山六巨石」更是知名的取景勝地。



象山的登山口有許多處,這次我所選的登山口在松山路松山商職旁,從地理位置來看剛好是象鼻子的中段,而登山路徑即是從象鼻子爬上象頭。



首先是來到永春崗公園。附近有個不大的停車空間,可以開車上來。



拾級而上;登山開始的前一段路程都是在坡緩的象鼻上走,沒有什麼難度。







約5分鐘後,接著便是相當陡峭的山坡了。在步道旁還有單槓、平衡木等運動器材和使用解說,不過好像很不安全的樣子@@  粗石路面有青苔,雨天或露水要小心濕滑。



眺望永春陂的平台。永春地區,相傳有來自福建永春的移民到此開墾,故名;四獸山剛好呈包圍永春陂之勢。據說永春埤在乾涸之前,台灣巡撫劉銘傳常趁公暇之餘來此泛舟。
雖然地勢高視野好,但這邊有很多電塔電線,不太好取景。



半山腰處有亭子可供休息。



象山的優勢樹種是相思樹,不過這片相思林是為了供應附近礦煤業所需而砍除原始林再種植的。相思樹是需要較長日照環境才能成長的陽性植物,在自然演化之下,山坡北面等日照不足之處已有枯木。也許再過數年,人工的相思林便會被自然林取代。



步道隨著陵線攀緣而上,台北盆地的景致盡收眼底。



沿路標有許多里程牌。象山步道從信義路五段入山口到松山商職,約僅1500m左右,很適合短程健行。



巨大人面蜘蛛。一路上居然就看到了4隻,每張網都大如輪幅;而且每隻蜘蛛都腹部朝東棲息,很神秘。



在陵線露頭處可見組成東南丘陵的砂岩岩塊。在山腰處有個巨石公園,說是公園其實只不過是個有巨大岩塊的小平台而已。砂岩質軟,摩擦有細碎感且易附青苔,隨便爬上去可還蠻危險的呢。



象山頂標高183公尺處。從松山商職入口到頂,悠閒地走的話不到20分鐘即可到達,不過從巨石公園到此坡度相當陡峭,走來也是需要一些體力。
象山頂有一個涼亭和棚架,過頂後便是往信義路五段入口的下坡。





過了象山崗便來到六巨石。



六巨石(我怎麼數都只有五顆啊@@)是六塊巨大砂岩,常見許多台北101、信義區夕景/夜景等都是在這裡拍的。不過這些大石塊要爬上去還真不太容易,而且六巨石旁就是陡峭直下的山壁,看了真叫人心驚肉跳。



六巨石臨信義區與101的另一面景色。最遠處最高峰即為雪山。



典型的六巨石景致。要來六巨石拍101夜景,最好從較近的信義路五段入口上來,而且還要趁早搶位置...



因為妨礙取景而被討厭的路燈。從松山商職入口來到六巨石只需約20分鐘,從信義路上來就不清楚了。六巨石處轉圜空間相當狹窄,還要爬上砂岩、架腳架等夜景搖黑卡...出大景之時還要人擠人>"<   相較於六巨石的盛名,象山步道就比較少被提起了;然而象山步道走起來不但輕鬆,自然環境優美,鳥瞰景色也不遜於六巨石。

最後當然要來一張六巨石處的全景:
原圖可看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ell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