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原圖長這樣:


這張圖有幾個問題是我想解決的:
1.水平線不正,畫面看起來歪歪的。
2.有耀光減損了反差。
3.對比似乎不夠,天空看起來太白,而地面看起來陰陰的。


使用photoshop 7.0來解決這些問題。
叫出色階面板(ctrl+l),畫面的色彩亮度分布在兩端-左邊高峰是偏暗的像素,右邊則偏亮。最右邊沖天的一直線表示有大量的畫面是完全的白色,這個部份恐怕是救不回來了;然而還是得做一些努力讓畫面變成我想要的樣子。


首先修正水平線的歪斜。將畫面全選(ctrl+a)後再叫出變形控制點(ctrl+t),此時畫面四周會出現八個點,可以用來操作畫面的旋轉、變形、歪斜等。選擇頂點處的控制點,滑鼠圖示會變成弧形箭頭,旋轉畫面讓水平線看起來居正。
當水平線調整好之後,畫面中的垂直線看起來可能會歪;這是不同焦段鏡頭的透視感所致。人眼的視覺主要還是依靠水平線作為判斷,所以把水平線拉正就好。


旋轉畫面後四周會出現空白的角落,以裁切工具來裁切。點選裁切工具後,可以按一下「前面的影像」以得到和原影像相同解析度與大小的裁切畫面。


接下來想辦法增加天空和地面的可看性。因為天空的亮度和地面差太多了,分開處理是比較好的方法,所以用以下的步驟進行:
1.全選(ctrl+a)再貼上(ctrl+c),會自動成為新的圖層
2.按一下圖層遮罩(圖層面板下方左邊數來第二個按鈕)
遮罩作用於新圖層,可以把畫面的部份擋住,用來分開原圖的天空和地面部份


我用漸層工具來填滿遮罩,使畫面的分閡不會顯得突兀。
點選漸層工具,按工具列左邊的線性漸層,在遮罩圖層裡拉一條線,線的長短決定漸層的層次
線越長,漸層越細緻;反之漸層會從純黑立刻接到白色


在天空和地面的交接處拉一條線,填入漸層。在遮罩中顯示黑色的部份就是被遮住的部份,不會作用出來。
在這裡,我拉出的漸層把新圖層的地面給遮住了,因此我調整新圖層的圖片時,就只看的到天空的部分。
按一下新圖層來調整,我要把天空的亮度降低以增艷色彩。


叫出曲線面板(ctrl+m),把曲線向下拉,畫面的亮度便降低,原本過亮的藍色便成為較濃的藍色,亮部的細節也能救回來一點。


看起來還不錯,接著要調整地面,希望能增加一些對比。此外,因為把天空的部份亮度拉低了,耀光的光斑也變得更明顯;慢慢來。


回到背景圖層(就是原先的圖層),在這裡調整對比,不會影響剛才調整的天空。叫出曲線面板,把曲線拉成「S」型,這樣可以讓亮部更亮,暗部更暗,對比就提高了。


不過我個人的作法,在拉曲線調對比之前,會先調色階的灰色調,讓畫面變得更亮一點(將色階統計圖下方灰色小箭頭向左拉)。原因在於:這樣可以使原本過暗、偏左的地面色階分布得更平均一點,曲線拉起來才比較好做細微調整。


地面也調整好之後是這樣。然後把耀光盡可能修掉,以免破壞畫面。


使用海綿工具來擦掉光斑的飽和度,讓彩色的光斑變淡。
這個方法若是背景有複雜的顏色就不好用了。不過在這裡,光斑發生的位置是黯淡的建築物背光處,可以再用加深工具來掩飾。


用海綿工具在有光斑的地方擦一擦,七彩的光斑就會變淡。


接著用加深工具來修掉光斑。


修好了。注意左上的光斑,因為背景是藍色,所以用這個方法是有困難的。不過我覺得那塊光斑可以可以保留下來。

再看一次原圖:




2005/1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ell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