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T97362

繼上次一個人白白癡癡地花了10小時登頂,睽違一年之後我再度於秋末時分來到北插天山。
儘管目的同樣是為了一覽台灣山毛櫸滿山紅葉的景色,不過這次是跟隨其他人,從比較近的小烏來登山口上山。

PICT97412

小烏來登山口位於桃園縣小烏來風景區內,就在石門水庫上游更深入一點的地方。
登山口的海拔差不多940多公尺,比之北插天山頂的1727公尺,機車已經幫我們載了半程了。
從小烏來可以順便經過赫威神木群,來回大約6小時。也可以選擇不繞路,直接前往木屋遺址,可以快個90分鐘。

PICT97532

到木屋遺址之前的路其實都還蠻好走的。感覺跟一般的郊山差別不大,當然路程算是蠻長的。

PICT97542

這天天氣不錯。4點從台北出發,7點左右開始登山,早晨的陽光照進山谷裡,滿目耀眼的翠綠色光芒讓深山彷彿從深深的睡眠甦醒,流動著清新的空氣。

PICT97612

在陽光照不到的山坳裡則又是另一般深沉幽暗的風景,提醒著我們雖然登山之路心情輕鬆愉快,在深山中行走還是有可能面臨各種風險。

PICT97662

赫威一號神木-魔鬼巨木,因扭曲光滑的粗壯枝枒,像某種邪惡生物的猙獰觸手而得名。又因為從旁邊看,剛好就像擺出了美國著名卡通人物招展二頭肌的招牌動作而稱卜派巨木。

PICT97752

6號神木,枝幹通直,聳立參天,是赫威神木群最大、也應該是最老的,命名為赫威神木。


PICT97772

赫威神木群,是指延赫威山山麓一路分布的18株紅檜。在台灣紅檜巨木並不算少見,但海拔低於1000公尺,且分布如此密集的神木群倒是不多。


PICT97802


PICT97862


PICT97882

7號神木,有8跟粗壯的主幹拔地而出,稱為八仙神木。
八仙神木的底部中空,加之以盤根錯節雄踞在陡峭的山路上,非常奇特壯觀。

PICT97962

以超廣角將八仙神木入鏡,附比例尺。
其實這顆巨木並沒有開展得這麼闊氣,週遭也沒有這麼寬廣,僅有能容幾人的空間而已;全都是因為超廣角鏡頭透視感的關係,才看起來像是很有餘裕的樣子。

PICT97972

9號神木,很容易就會被忽略。

PICT98052

時近正午,在山麓悠閒的時光也接近了尾聲,即將來到的是最後一處開闊地-木屋遺跡,以及等待在後的、登北插天山一路上最難走的1.5公里。

PICT98092

北插天山,以及同屬雪山山脈的少數附近幾座山頭,分布著冰河時期孓遺的台灣特有種植物-台灣山毛櫸。
台灣山毛櫸又稱台灣水青岡,為殼斗科闊葉落葉植物。在中海拔地區形成純林,可算是優勢物種。
殼斗科植物種子發芽需要為其4個月的零下低溫,不適合台灣目前的環境,這些自冰河時期遺留下來的山毛櫸純林已經難以再繼續繁殖,因此非常珍貴。

PICT98152

PICT98172

PICT98182

PICT98192

過了木屋遺址就幾乎是在稜線上前進,一路都是近70度的陡坡,非得手腳並用不可。

PICT98262

深山玉帶蔭蝶。
在北插天山自然保留區中,還有一種非常罕見的夢幻物種-夸父綠小灰蝶。
其幼蟲僅以台灣山毛櫸為食,因此數量稀少,棲地分布也相當狹小,可說是一種岌岌可危的台灣特有種昆蟲。

在往北插天山的路上,不妨多注意雲霧陰影遮蔽處,也許就能看到一些翩翩飛舞的細小白點現身在陽光下;之後很快地又消失在裊裊煙嵐之中。

PICT98302

PICT98332

PICT98352

PICT98362

遠處是武陵四秀與大霸尖山的稜線。

PICT98392

PICT98402

PICT98412

PICT98442

隨著氣候暖化,山毛櫸滿山紅葉的盛況也是一年不如一年。
今年當我們在10月下旬上去時,看到的就是葉子還沒紅透,整顆卻已經掉光了的情形。

PICT98472

PICT98482

PICT98502

北插天山山頂,二等三角點標高1727公尺。

PICT98532

短暫的休息之後便回程。不管當天天氣有多好,北插天山一帶午後經常是烏雲蔽日,到了麓間裡就是霧氣繚繞,增加山林幽深的神秘感。


PICT98542


PICT98552

最後的一瞥。

對比去年的情形,今年紅葉的狀況的確是更為稀疏,令人不禁馬上聯想到氣候異常、全球暖化所帶來的生態衝擊。
遺憾的是,儘管在生活中的各處角落幾乎都可見溫室效應的跡象,大部分人對於這種快得驚人的氣候異狀卻多半缺乏警覺
以至於能源持續地無謂消耗、資源持續地無謂浪費。
台灣當前的能源工業政策與人民對於資源的態度若再不改變,我們就要賠進台灣原本多樣豐富的生態環境,跟著全人類一起將自身寶貴、唯一的棲所破壞殆盡,再也無去無從。


a quickr pickr po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ell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