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姐妹潭
是兩座鄰近的高山湖泊;正處於枯水期。姐潭面積較大,潭中有一座茅屋亭。



2





3
妹潭成圓形,面積較小




4





5
三代木




6
千歲檜。因樹形像一個人舉雙手呼萬歲,所以日本人叫它萬歲檜;後來鑑年認為這顆樹年齡不超過2000年,命之千歲檜




7
樹靈塔。日據時伐木無所節制,開發所到之處,千年巨木盡數砍倒,運往日本蓋皇宮建神社。直到後來伐木工人離奇失蹤、死亡的神秘事件越來越多,才建塔鎮魂、聊表心意。




8
二代神木光武檜,正名為香林神木。阿里山神木枯死、放倒後,這顆2500年的神木經由票選,成為阿里山地區的神木新主題。神木左近有琴山河合旌功碑。明治三十二年(1899年),阿里山的森林資源被小池三九郎發現,後由東京帝國大學的琴山河合教授勘查,決定開發方式、砍伐木材、建設鐵道的方法,阿里山地區因此邁入蓬勃的伐木業時代,森林資源出口,締造了大量財富。但也因此林相劇變、巨木盡倒,千年孕成的生態一夕皆除。此人之功,無疑亦是生靈萬物的悽慘浩劫。




9
神木站旁已放倒的阿里山神木。




10
受鎮宮
是阿里山山區最大的廟宇,於民國五十八年改建。供奉玄天上帝(北極佑聖真君)、福德正神與註生娘娘。
每逢農曆三月三日北極真君壽誕時,宮內神像就會聚集眾多的枯球籮紋蛾,蔚為奇觀。




11





12
神像鬍子上停了一隻枯球籮紋蛾( Brahmaea wallichii insulata Inoue );又名水蠟蛾。信徒稱「神蝴蝶(雖然這是蛾)」,並認為這些大型蛾類是來為玄天上帝祝壽的。




13
大型蛾類籮紋蛾科的生物,台灣僅此一種,為保育類動物。農曆三月適逢籮紋蛾的繁殖期,燈光與香火都有可能吸引蛾類聚集。




14
宮內藻井的中央就是一隻蛾;「神蝴蝶」聚集的現象可說是當地最重要的觀光特色之一。



a quickr pickr po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ell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