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將介紹偽底片色。

其實底片的顏色會因底片廠牌、保存狀況、曝光、天候、沖洗方式...等多如牛毛的因素而有不同,所以底片色究竟是怎樣?大概根本就不可能有什麼共識吧。我其實根本就沒用過底片拍照,只是憑著記憶中看過的一些老相片,藉由數位後製來重現這種「記憶色」-我對底片/數位之爭沒興趣,不過我覺得數位的成像是比較接近真實的(前提是曝光和白平衡要夠準確),相反的,底片的色彩和特性總是讓我聯想到回憶,和與之關聯的失落情緒。DSLR的影像有很大的後製空間,不過曝光寬容度較差是要注意的一點;其實隨著軟體技術的進步,反差過高的問題也可以用後製輕鬆解決了。這以後再說吧。




原圖有一些問題:水平不準,構圖平凡,看起來好像也沒有什麼爆點;以紀實的功能來說算是可用,不過為了私心所以來給他加一點顏色。
基本上構圖有爆點的影像是最能吸引我的;沒有的話,我會嘗試用顏色來增加吸引力,或是用裁切來重整構圖。如果顏色加上去好像也不好看,裁切也沒救,那通常就放棄了。有時後放一陣子靈感來了,又會翻出來重弄。



用旋轉工具調整;以眼睛看了舒服為準。有一些構圖很單純的畫面,水平只要有一點點歪,整張圖就變得非常不安定;基本上只有這種圖我才會用嚴謹的水平工具(和鏡頭歪曲校正工具)來修正。



裁切後。人的腿都沒了,沒辦法。


叫出曲線面板,這就是我的底片色密技-把單色的曲線拉成S型就可以了。我記得以前家裡的老照片總是偏紅或變黃,但單純地朝紅色或黃色偏移卻又做不出這種效果;調整單色的曲線之後,亮暗部分別朝兩個方向偏移,得到的結果就很接近。
例如:拉紅色曲線的結果,暗部偏綠色,亮部偏紅色;中間調則沒動。RGB三色都可以這樣試看看,效果不一樣;此外,偏移的量、中間調的位置、原始畫面的色階分布...等,都會影響成品的效果;也可以試著把曲線拉成倒S型。



拉綠色的結果,看來有點像正沖負。


拉藍色的結果。


最後再加強對比。

除了只調一色之外,也可以調兩色,或是三色都弄,各色調整量也可以不同,連拉的形狀也不必一樣,S型、倒S型、W型M型...都可以試試看。總之以個人喜好為最高指導原則。


20060529  by cc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ell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